郧阳区刘洞镇:好老师“牛百会”

“牛百会”是同事们对谢俭牛老师的爱称。

在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像下水道堵塞、水管漏水、电路故障、用电器故障、门锁门窗损坏、栏杆脱焊等这样问题,谢俭牛老师都能帮助解决。在老师和学生们的眼里,他可以说是一个无所不能、无所不通的“百事通”,什么问题在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经常开玩笑说:“学校离了校长和老师都行,离了谢老师是万万不行!”

谢俭牛于2001年到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工作,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多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工作一线,不仅教学成绩优秀,还担负着学校后勤工作,上课和维修,是他学校生活的主旋律。

“谢老师,我们班宿舍的下水道又堵了,快来帮我们疏通一下。”“我们教室的插座坏了,请帮我们修一下”“我的电饭锅不工作,能帮我修理一下吗?”“好,马上来”.......在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总能听到谢老师的“好,马上来!”,这是一句最温暖、最动听的话语。

学校新分配来的女教师高慧慧满脸沮丧地来找谢老师,“谢老师,我宿舍的下水道堵了,麻烦您帮忙看一下!”看着想哭的高慧慧,谢老师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来到她的宿舍,查原因、想方法,可弄了半天还是不通。高慧慧的宿舍在一楼,谢老师分析可能是外面的排污管堵住了。他来到室外,看着通向化粪池的管道说,“看来只有从这里破个小口了。”只见他拿起工具在排污管道上轻轻地敲打着,破口的一刹那,粪便喷涌而出。谢老师顾不上喷溅在脸上的粪水,又拿出疏通器开始搅动,粪水顺着疏通器流到他的手上和腿上,浸湿了他的手套和鞋子,直到管道完全疏通。排完污水,他又找来修补水管的工具、材料把洞口补好。

体育中考在即,学生们在练习排球时,总有一部分学生控制不好球,跑到限制区外去顶球。体育老师很着急,找到谢老师请教“高招”。谢老师观看了一会儿学生们的练习,马上就找到了解决办法。他说:“我们焊几幅限制圈,让学生在圈内练习就行了!”他拿来工具材料,画图、量算、切割、焊接、打磨,不到半天工夫,他就在运动场立起了几个限制圈,学生们跑到限制区外去顶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每年寒暑假,师生们都离校回家与家人团聚了,只有谢老师还在学校忙维修,检修学校电路、检修食堂设备、维修课桌凳、学生架子床等,加班加点生怕影响了师生们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有几次他为了维修还从梯子上摔下来,可他从不声张。谢老师每年为学校节约了很多资金,但他从不向学校要报酬,认为这是一个后勤老师应该力所能及去做的。

谢俭牛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任劳任怨的“牛百会”,他把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了刘洞镇的教育事业。

(作者:高海河 蒋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