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郧阳区:客货邮“接力”配送 偏远山区寄递上门

提升寄递服务水平,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户。郧阳区围绕寄递物流运输效率最大化、运输成本最小化、组织形式便捷化,建立县城到乡镇运输网、乡镇进村配送网,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打通了通道。

日前,物流车抵达郧阳区谭家湾镇物流综合服务站后,站点工作人员立即将快件卸车,站点负责人介绍说,以前他们需要分别到各快递公司取件,现在他们在网点就可以实现揽收。


谭家湾镇物流综合服务站负责人何世灵介绍说,每天都有路过的公交,或者到镇上的客运车把快递拉到网点上,货多的时候还会增加货运车,网点只管揽收,这样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运输成本。

乡镇站点揽收后,邮政投递员会立即对快件实施“接力式”转运。


谭家湾镇投递员刘明志介绍说,邮政投递员再分拨到各个村网点,对于偏远村和出行不便的客户,还会送件上门,这样接力式的运输,省略了在区镇之间往返,可以把更多的精力下沉到村到户。

谭家湾镇核桃树垭村村民卢女士在网上购买了商品,三天就收到了快递员送来的快件。能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收寄便利,她十分开心。

谭家湾镇核桃树垭村村民卢细莲高兴地告诉记者,非常方便,也节省了时间,感觉在农村里从网上购物跟在城里一样,没什么区别。

利用交通客货运输和农村邮路等资源,郧阳区依托通乡客运班线、货运专线、公交干线重构了配送网络。39条配送线路上,89台通乡客货车辆将物流、快递和邮政三类货物从区物流快递共配中心集中统一配送到乡镇物流服务站,再由村级邮政员利用350台通村邮政专车,将货物、快递从乡镇统一配送到村,再由村级服务点配送到村民手中,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作者:时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