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手记:“老兵”变“新兵” 磨砺再成长

“小罗,局里推荐你去参加区委巡察工作,你要珍惜这次锻炼机会!”3月中旬,接到单位通知,我被抽调到区委巡察办,从事新一轮的巡察工作。

作为一名刚刚被分配安置到应急管理局工作的退役军人,到局里工作时间不长,工作经验还比较欠缺,接到这么重要的工作任务,一时间心里有些慌张,但融进骨子里的担当和责任意识,还是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完成好这项工作。

巡察具体是干什么?要怎么巡察?去哪里巡察?带着疑问,我参加了巡察培训。“巡察不是去挑刺,是政治体检,是重要的政治工作。你们要迅速转变身份,进入到新的角色。”通过两天的培训,我对巡察的概念和工作开展方法有了初步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巡察干部的职责与使命。

在部队,我是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而在这里,我只是如同白纸一样的“新兵”,面对新的“战场”,时刻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新知识,克服新困难,取得新进步。

这轮巡察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合理的任务分工才能让工作开展得忙而不乱。在组内第一次会议上,组长就根据每名专员之前从事的岗位和性格特点进行了职责分工。“你不仅要做好巡察工作,还要负责与被巡察单位进行工作联络和组内事务协调,要善于学习思考,把这项重要工作干好。”在部队服役时,每天接触的都是身边熟悉的战友,长期从事的也都是体能和战斗技能方面的军事训练,玩“武”的还行,对于“文”这一块儿,一直是我的短板,更别说,还要频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协调工作,这每一条、每一项,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曾经在部队长期锻炼培出的不服输精神,让我决定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巡察工作的领域性、专业性很强,作为巡察“新兵”,开始“实战”的前几天,我的工作毫无头绪,不知从哪里开始干。这时,副组长看出了我的迷茫与窘迫。“你第一次接触巡察工作,不懂不会很正常,我刚开始干巡察工作时也是这样,怕自己做不好后面通过不断学习,才慢慢学会怎么去开展工作。你要放开胆子,多学多问,把你在部队的优良作风发挥出来,我相信你肯定能把工作干好。”副组长的及时鼓励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在随后的时间里,他还经常给我分享一些优秀的巡察工作方法和文章,为我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方向

学贵有师,亦贵得友。虽然和组内的“战友”们相处才半个月,却让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与经验,非常庆幸能够遇到这么多良师益友,给予我众多的指导、帮助与关心。巡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巨大。我将秉持着“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的决心,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完成好此次巡察任务。

(作者:罗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