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医院:“臀位”宝宝顺产记

11月24日早上9:00,怀孕36+4周的彭女士因见红1天,阵发性下腹痛5小时到区人民医院产科门诊就诊,因彭女士为三胎经产妇,前次分娩时间是2019年,距离现在不足3年,接诊医生立即为患者检查,经急诊彩超检查确定胎先露为臀位。

入院后,产妇阵发性下腹痛渐频繁,医生再次检查宫口已开全,触摸先露为胎臀,考虑为胎方位异常,但患者已临产,产程进展快,宫口已开全,此刻手术机会小,阴道助产易造成母胎损伤,情况非常紧急。

科主任吴敏闻讯赶到,为确保母子安全,迅速联系麻醉科和儿科医师到场协助抢救新生儿。经检查此时胎心音偏慢,经医疗团队一系列抢救措施,胎心音逐渐恢复正常,五分钟内胎儿成功娩出。

胎儿虽然已顺利娩出,但产妇仍未脱离危险,30分钟过去后,胎盘仍然没有剥离的征象,为防止产后大出血,立即与家属谈话征得同意后行手取胎盘术。彭女士母子总算脱离危险。

“我们经过多科协作、果断处理,保障了母子平安健康。”吴敏及其团队为此感到十分欣慰。

据了解,臀先露占足月分娩总数的3%-4%,因胎臀形状不规则,前羊膜囊压力不均匀,易导致胎膜早破,造成早产,脐带脱垂发生率是头先露的10倍,臀先露后出胎头时,胎头需变形方可通过骨盆,脐带受压于胎头与宫颈、盆壁间,导致胎儿低氧血症及酸中毒的发生,严重有新生儿窘迫甚至死亡。

吴敏说,孕期产检发现为臀位,也不必过于紧张。一般在30周前,大部分臀位能够自行转为头位,无需处理,若30周后,仍为臀位,应在产科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予以纠正,让臀位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