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画卷|五峰乡:抢抓春耕好时节 特色种植促增收

当前,各地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在五峰乡田间地头,村民抓紧特色产业育苗,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在五峰乡曹家湾村中药材基地,村民都自发来到基地干活,大家挥锄翻土、挖排水沟渠,为即将开始播种的连翘和苍术做准备。

五峰乡曹家湾村村民韩天文说,这是村里集体产业,老百姓都自发过来帮忙。自己今年78岁了,也来帮忙。现在正在挖沟渠,马上就要开始种植连翘和苍术。

今年,曹家湾村确定了以连翘、苍术等中药材作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流转村民土地200余亩,采用“村民+合作社”模式运作,不仅盘活了无人耕种的撂荒地,也有效带动了群众就近务工,增加了农民收入。

曹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曹文峰介绍说,主要种植苍术、连翘,采用村民+合作社模式,预计产值能达到200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就近务工。

在五峰乡西峰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村民正在为刚刚破土的羊肚菌幼苗通风,经过细心培育、精心管理,羊肚菌幼苗长势喜人。

五峰乡西峰村村民庹文芝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在羊肚菌基地干活,工资按天结算,一天100块钱,离家比较近,既能增加收入,也能照顾家里面。

五峰乡西峰村利用地处汉江河谷的天然气候、土地、水源优势,在本地能人兰永宏的带动下,发展连片羊肚菌种植基地120亩,带动当地闲散劳动力30多人就地务工。


兰永宏告诉记者,目前平均每天有30多人在基地务工。下一步,计划发展中药材产业,初步计划种植30亩麦冬,三月底开种。

2024年,五峰乡锚定“花海油乡 文旅小镇”发展目标,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巩固发展油菜、菊花、油茶、香菇等特色种植产业;探索发展五味子、菖蒲、连翘、黄姜等中药材产业;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在全省塑造“五峰油菜花海”品牌,全力创建全省生态文化旅游名镇。

五峰乡党委副书记张芬轩表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优化特色产业,持续发展油菜10000亩,菊花2000亩,油茶12000亩的种植规模,巩固了香菇种植70万棒,羊肚菌650亩,探索发展了五味子、菖蒲、连翘、黄姜等中药材种植,为群众创业增收、市场主体服务保驾护航。

(作者:赵应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