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先平强调: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筑牢安全生产严密防线

6月1日,区委书记胡先平在专题听取非煤矿山、危化品运输、自建房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链条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区委副书记、区长梅华,副区长、公安局长孔令林,副区长王俊参加会议。

胡先平强调,要时刻绷紧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有证矿山依规整改到位,废弃矿山管理到位,私挖滥采严厉打击到位。要全面提升矿山智慧监管水平,加快完成安全生产技术复核,充实执法力量,加强培训,科学调配执法人员。要加大督导检查和暗访力度,成立专班,挂牌督办,认真组织验收,坚持常态化管理,对各矿山逐一验收过关。要严厉追责问责,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动真碰硬、敢抓敢管,不避重就轻,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胡先平强调,要对危化品运输行业实行最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章立制抓整改,全力防范化解危化品领域系统性、源头性、基础性安全风险,确保所有危化品运输车辆合规、安全经营。要不漏一户一栋彻底摸清自建房安全隐患底数,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时限清单,集中力量消除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及时曝光违法违规、整治不力的负面典型,全链条压实责任,用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