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画卷】郧阳区:5600万棒香菇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香菇产业是郧阳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近年来,郧阳区各地积极探索创新,科学谋划布局,因地制宜发展香菇产业,不断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擦亮香菇特色产业名片。现如今,郧阳香菇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图片

当前正是秋栽香菇出菇关键期。一大早,南化塘镇香菇技术员李学军就来到香菇基地,逐棚查看菌棒生长、出菇情况,指导菇农出菇管理技术以及分级采摘办法。

南化塘镇香菇技术员 李学军:我们技术员自己种植,让更多种植户到技术员香菇棚里面进行参观交流、相互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带动了十几户种植大户积极投入到香菇产业种植当中。




      不仅现场指导,技术员还以身示范,带领大家种植香菇。通过“技术员+示范基地”模式,促进全镇香菇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图片

标准决定质量,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应的高标准作为支撑。白浪镇投入140万项目资金,对会沟村香菇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新改建高标准棚架12个。提档升级后,香菇产业实现了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年产值达180万元。

图片


图片

白浪镇会沟村党支部书记  朱进安: 基础设施好了,都能达到出好菇的标准,以前香菇一棒能挣5元,现在能挣6元。

在白桑关镇,300万棒香菇撑起群众致富伞,香菇交易大市场成为群众发展产业坚强后盾。逐步形成的“规模化基地+加工企业+技术支撑+商贸物流”闭合型香菇产业链条,让菇农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将香菇卖到全国各地。

白桑关镇香菇种植大户  王金柱:香菇都进了交易市场,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香菇价格也合适,收益也比较高,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好。

当前,郧阳香菇产业发展形势稳中有进,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品牌效应日益增强,产业链条趋于完善,全区发展香菇5600万棒,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30亿元。郧阳区将继续做优“香菇+”大文章,奋力打造香菇产业集群,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图片

(作者:张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