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二!十堰市郧阳区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日,从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十堰市郧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知识产权”指标在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二,为郧阳区历史最好成绩,也是十堰市该指标取得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郧阳区多措并举,全面发力,紧密结合地区实际,聚焦不足补短板、发挥优势谋创新,通过三个“聚力”,努力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奋力谱写郧阳区知识产权发展新篇章。

聚力营造“新”的政策环境。为激发郧阳区企业创新创造内生动力,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努力为推动郧阳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动力与活力,郧阳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郧阳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促进资助办法》《郧阳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办法》《郧阳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专项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厚植创新沃土。近三年来,已为辖区企业兑现知识产权奖补资金650余万元,通过政策引领,郧阳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绩:郧阳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专利、商标、版权全覆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突破5000万元;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3年实现倍速增长,在近两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中分别荣获金奖、银奖,PCT申请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2件,实现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大赛金奖零的突破;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增2家;辖区学校连续三年入选湖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聚力营造“清”的执法环境。郧阳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保护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全力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勠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一是开展跨区域保护协作。郧阳区与省内外县市区签订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签订了区校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全领域、全视角、全链条跨区域协作,逐步形成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二是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区市场监管局与淅川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淀粉制品、汽车配件跨区域联合执法;与区公安局、区文旅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推进了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三是扎实开展专项行政执法行动。郧阳区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蓝天”“铁拳”“剑网”“昆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聚力营造“优”的服务环境。郧阳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一是扎实开展“四下基层”和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通过走访企业,落实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直通车制度,面对面解决企业知识产权难题,促成1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4家企业通过商业秘密管理体系认证,高水平建成“郧阳特色”商业秘密保护示范集群。二是“线下建站,线上搭台”。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下成立商标品牌指导站,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融站入所”;线上搭建了十堰市唯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惠知产”,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进一步激发了郧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今后,郧阳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郧阳区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擦亮郧阳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赋能增力。

(作者:王永占 刘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