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营商环境,郧阳检察这项工作受到省表扬!

近年来,郧阳区检察院对标新要求、新部署,对照经营主体新需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积极作为,创新举措,稳妥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扎实做优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工作。2023年,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工作被确定为省定试点改革事项,受到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社会调查让涉企案件“办得好”

面对企业经营和涉案矛盾的博弈,承办检察官在涉案矛盾化解和案件办理中,细致了解各方诉求,在法与情、法与理中找到司法平衡点,以专业化履职助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企案件。充分发挥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优势,在办案流程优化、法律政策把握、办案效果提升等方面强化能动履职,努力将每一个涉企案件“办得好”。

2023年6月,该院办理的刘某某、陈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系施工现场的工地负责人、安全总负责人和运渣驾驶员。由于该案涉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二人若被判处刑罚,将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进而可能影响项目工期进展。面对这种情况,承办检察官除认真审查事实经过外,积极开展社会走访调查工作,研判可能存在的办案影响和风险,依法对二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延伸检察服务触角,向企业发出防范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其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良好机制让营商环境“更优化”

郧阳区检察院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系列性行业性根源性问题,用心提供检察解题方案,建立和完善一整套机制,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实际,制定了《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检察院涉市场主体案件“一案一研判”先行事项创建实施方案》《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办法》和《涉市场主体案件“一案一研判”工作指引》,办理的每一个涉营商案件单独制作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分析报告,对案件的办理是否存在风险,如何化解风险,做到一案一研判。制定了《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专项督察工作方案》,对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工作进行专项督察,确保各种机制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风险研判让检察办案“高质效”

“每一个案件的涉案风险是不一样的,但有些风险研判报告却过度雷同,反映了案件承办人思维固化,机械办案倾向。如何高质办好每一个案件,涉案风险判研是一个很好切入口,能直观反映承办人的履职能力和执法素质。”在院务(扩大)会议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可飞在点评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工作时如是说。

郧阳区检察院为了做实做优风险研判,不断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对案件风险研判工作的督促检查,不断促进案件办理高质效。建立“一案一研判”台账,对办理的涉市场主体的检察案件坚持做到一案一研判、一案一分析,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点逐案评估,提前做好防范预案。2023年,对已办结的132件涉市场主体案件进行了风险研判,撰写“一案一研判”典型案例2篇,其中典型案例《郧阳区院在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中开展“一案一研判”做好涉企案件不起诉“后半篇文章”》被郧阳区营商办评为“十佳案例”,被上级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