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地上地下文物资源富集 引来国家级媒体关注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文物资源富集、内涵丰富,汉江沿线郧阳境内竟有888处地上地下文物点,出土文物1万余件。郧阳厚重文化和历史沉淀,引起了中国文物报社的关注。3月13日,中国文物报社教育与合作传播中心(革命文物传播中心)主任薛瑞一行前往郧阳考察文物工作。

大家先后来到郧阳大丰仓、郧阳博物馆、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等地考察。区文旅局党组成员、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谢守军现场介绍了郧阳文物保护工作概况、大丰仓保护现状和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保护发掘情况以及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进展情况。考古工作队现场负责人万晓峰就考古工作的发掘情况和下一步的考古工作计划及现场文物标本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汉江沿线郧阳境内有888处地上、地下文物点,出土文物1万余件,充分体现了郧阳厚重文化和历史沉淀,生动诠释了生命不断线、文化不断层、历史不断代的深刻内涵。其中,地上建筑国保单位大丰仓是古代粮食仓储保护的典范,地下文物国保单位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郧县人”3具头骨化石的相继出土动摇了学术界人类起源一源论学说。该遗址除发掘出土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3具外,还有20余种伴生哺乳动物化石、5000余件石制品和10000余件文物标本。是中国南方地区发现的直立人化石中时代最早、材料最完整的古人类遗址,填补了元谋人与北京人之间的空隙。该遗址于1990年首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2年“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问世以来,又先后入选“2022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时获得“2022年文博行业十大热点事件”、“2022年度湖北文物十件大事”和“2022年度国际十大考古新闻”等荣誉。“郧县人”头骨化石的发现先后著进《中国百科全书》、1次登上美国《发现》杂志、2次登上英国《自然》杂志。近日,“郧县人”被写入中等职业学校历史教科书。

考察中,薛瑞表示,中国文物报社将全力支持郧阳文物宣传、社教等工作并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密切与郧阳的宣传及文物部门合作,深挖文物内涵,讲好郧阳故事,坚持走文物旅游研学之路,以文物活化利用促文物保护,助力郧阳高质量发展,擦亮“郧县人”这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片。(作者 静玉 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