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为乡村振兴“增金添绿”

油茶产业素有“树上油库”之称,今年以来,郧阳区抢抓春季造林的黄金时机,积极开展油茶扩种,持续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月4日,在南化塘镇南化村茶叶种植基地里,在林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村民们挥锹铲土,认真细心地栽植油茶树苗。

为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打实打牢长久发展项目,南化村在350亩的荒山林种植油茶,这一举动让村民充满信心。

种植大户王西林介绍说,昨天拉了2万多株油茶苗,今天上了40多人进行种植,一亩地油茶经济价值相当于6亩地油菜、2亩地花生,对油茶种植相当地有信心!

在西河村,为了让油茶种植整齐统一,该村组织挖掘机清除山体上的杂草。

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徐强介绍说,油茶产业西河村油茶面积370亩,这两天正在进行油茶整地工作,目前,油茶苗子已经调度到位,预计在三月中旬完成油茶栽植。

南化塘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徐克军告诉记者,南化镇油茶总面积3200亩,现已完成栽植工作1000亩,整地工作1500亩,剩余在三月底全部完成。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木本油料发展,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落实油茶扩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近年来,郧阳区围绕油茶产业发展,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将油茶产业打造成山区群众增收致富、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的特色产业。

郧阳区林业管护中心产业办主任王成介绍说,油茶产业对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前期郧阳区开展了地娄筛选,项目精准落地。当前正抓住有利的时机和墒机,科学造林,保证将完省市下达郧阳区的1.2万亩基地建设任务。

请输入图片说明(不超过50个字)

(作者:张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