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农家自酿酒飘香

进入腊月,郧阳区各地农民自酿苞谷酒准备过年,乡村处处飘酒香。

小窖酒是郧阳独有的地方特产,因工艺、用料、气候、水质等因素的不同,酿造出的小窖酒味道甘甜醇美。郧阳农村都习惯酿制小窖酒。郧阳酿制小窖酒的主要原料有水、曲、粮。郧阳小窖酒的酿制技艺包括发酵、拌料、续渣、蒸馏、二次发酵、储藏、勾兑等。大柳、青曲以及大堰等许多地方自古都有酿酒的风俗,深入了解发现,这些地方的酿酒工艺在细节上都有各自的特点,叫法也各不相同,如大堰称酿酒叫“烧锅”,鲜为人知的是位于翻山堰大长沟的“泰丰”烧锅,曾经闻名鄂陕,小窖酒酿制技艺,传承至今。

郧阳小窖酒的酿制技艺复杂,技巧繁多,它与水、粮、曲、气候、环境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郧阳青曲、大柳、大堰等地区小窖酒之所以口感好,不上头,除工艺技巧独特外,主要是选用的水质极佳,采用本地的优质玉米做主料,空气和土壤中无污染,环境属于原生状态,因此,酿出的小窖酒远近闻名。

1月25日,郧阳区青曲镇杨家沟村农民龚传华夫妇在酿制苞谷酒。

(作者: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