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玉皇山村:红色村庄的新“突围”


玉皇山村入户公路通达率达90%

俯瞰玉皇山顶

玉皇山村通村公路

近日,笔者从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获悉,该镇玉皇山村通过打造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种植产业,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

2021年水利部将该村作为水利定点帮扶郧阳区“实施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驻点村。去年7月,水利部长江委离退局年轻干部郭威被派驻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玉皇山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产业不优,曾经是重点贫困村。如何带领这个红色村庄在新时代实现新“突围”?这是摆在郭威这个“领头人”面前的最大难题。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初来乍到的郭威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玉皇山村前两年新建了2000亩木瓜基地,但由于管理跟不上,亩平效益不高,影响群众投入和管理积极性。他统一了村两委的思想,同村两委一起动员群众加强木瓜基地的管护建设,指导完成全村木瓜基地的剪枝、施肥的管护,并完善了木瓜基地水窖和机耕路建设。今年木瓜长势良好,又积极与区内木瓜加工龙头企业对接,签订收购订单,丰收在望。玉皇山村适宜柿子树生长,该村去年新种植柿子300亩,达到了800亩柿子基地的种植规模,现有柿子长势良好。新增建设蔬菜种植基地50亩,带动群众就业70余人,带动群众增收10万元。指导村合作社种植香菇6万棒,带动就业30余人。

俗话说“无工不富”。今年玉皇山村投资160万元,新建袜业车间一个,带动就业70人,日产袜子3万双。在五一劳动节期间,集中慰问村产业工人,及时做好稳岗就业帮扶。在市农科院指导下,新建连翘基地150亩。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推动下,村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村民在家门口脱贫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消费帮扶,直接购买玉皇山村农产品12万元,有效解决部分农产品价低滞销问题。

打好“红色牌”。去年底中原突围玉皇山战斗纪念馆(教育培训中心)、无名烈士纪念碑和红色广场基本建成。2021年以来,接待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近2万人次。中原突围玉皇山战斗纪念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学习素材和学习平台。目前玉皇山山顶战斗遗址修复和建设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未来玉皇山红色文旅将同南化塘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有机结合,成为十堰市、郧阳区及周边地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开展红色学习、赓续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

“口袋富了不算富,精神也得富”。去年该村争取项目资金270万,完成了红色广场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周边70余户农户的整体环境提升整治,对沿路挡墙、庭院、厕所改造、雨污水管道和绿化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安装47盏太阳能路灯,新增硬化道路5公里,新建机耕路1000米,平整土地30余亩,新整治河道300米,敷设灌溉管道3公里,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对玉皇山红色公路进行安保和绿化建设,公路两边四季鲜花争艳、蜂蝶飞舞、绿树成荫,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红色公路”,游人络绎不绝,纷纷来打卡。

今年该村结合“郧阳区水美乡村及水系联通”项目,计划治理村河道5公里,让河“畅”起来,让生态“美”起来,让村庄“活”起来。进一步改善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为红色村庄和红色文旅发展打造良好环境。

(作者: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