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家谈】区农业农村局:“四个强化”筑牢农业农村安全网

图片

农业安全涉及农机作业、农业企业及市场主体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点多面广,责任重大。区农业农村局是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保障全区农业安全稳定的呢?今天的《安全生产大家谈》,记者专访了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秦子胤。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四个强化”,筑牢农业安全网。首先强化了责任落实。

图片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 秦子胤: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成立农业系统安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农机、畜牧、能源、项目建设、农产品加工等9个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现农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不遗漏。
农业安全点多面广,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强化重点监管。秦子胤表示,通过有效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 秦子胤:一是加强了对农机安全的监管,在去年全面完成225台变型拖拉机清理任务的基础上,加大了对310台农业机械的监管力度,强化了农机手的安全意识。二是加大了农村有限空间的管控,对全区2000多家有限空间的责任主体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确保了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三是重点加大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截至目前,我们全区有63家农产品生产企业进入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有36家企业推行了农产品安全生产合格制度。
同时,区农业农村局还强化安全教育,强化应急演练。大力宣传了安全生产、平安创建重要意义,提高全区群众对农业安全生产的意识。

图片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 秦子胤: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等,集中对农业市场主体相关责任人、农机驾驶员安全培训500多人次,针对农业领域的动物疫病防治、农机安全事故、农业系统消防安全开展演练3次,督促农业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新安装灭火设备近3000余台套。通过应急演练,夯实人防和技防,提升了农业领域的安全意识,提高农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相关的防范措施,确保全区农业领域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