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乡村看变化】鲍沟村:战高温 赶制秋栽香菇菌棒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秋栽菇菌棒生产的黄金季节。连日来, 杨溪铺镇鲍沟村抢抓季节,奋战高温,赶制香菇菌棒,确保香菇产业不受高温影响。


图片


日前,记者在鲍沟村香菇制棒厂看到,村民正紧张赶制香菇菌棒。今年,鲍沟村计划秋栽香菇17万棒,并且首次采用自己备料制作菌棒,再加上给其它三个村供应菌棒,一共需要制作香菇菌棒23万棒。经过一个多月的备料,从7月26日起正式开始制棒。鲍沟村除了严格选料自制菌棒外,还通过到外地学习考察引进优质菌种和先进接种设备,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


图片

杨溪铺镇鲍沟村党支部书记 沈先贵:今年点菌采取了新的方式,在荆门学习以后,我们投资一万多元购买了接种箱、传送带,现在一次能上八个人接种,每棒接种成本在3角钱左右,往年接种一棒成本都在8至9角钱左右。

另外,鲍沟村在菌棒搬运上也不再用传统的人工搬运,而是用传送带将制好的菌棒直接传送到邻近的接种室里,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再次降低了种植成本。


图片

杨溪铺镇鲍沟村党支部书记 沈先贵:我们在外面学习先进技术、购买了先进的机械设备,今年从接种、拉棒、上架等各个环节成本基本都要减一大半下来。大约在8月12日左右,全部制棒、接种任务能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