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优化营商环境让随迁子女享受优质教育

“在这里上学离家很近,能天天和父母在一起,而且老师们也很关爱我,经常辅导、家访,我感到很幸福。”5月6日,跟随父母从恩施州来到郧阳区献珍学校上九年级的学生余张棋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郧阳经济快速发展,来郧经商兴业人员增多,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来郧投资、务工家长解决子女教育后顾之忧,让他们享受优质教育,区教育局出台了《关于保障企业高管、工业企业高管及技术骨干、外来营商人员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让学生尽可能就近入学。

恩施州建始县业州镇余某来郧投资修建汉江堤栏,一家人来郧居住,两个孩子正值接受义务教育年龄,在原籍没人照管,需要随父母就读。2021年秋开学前向区教育局打来咨询电话,教育局得知信息后,立即通知就近的学校给予安排入学,并提供一切便利条件。2021年8月20日前,两个孩子妥善安排到位,开学前,教育局将两个孩子的学籍转到郧阳区就读学校,目前两个孩子在郧阳区献珍学校就读九年级。入校后,校长、班主任对两个孩子课内外、节假日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非常关注,孩子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成绩优秀。家长高兴地说:“郧阳的营商环境好的很,来郧投资、上学很方便。”像余张棋一样,献珍学校近年来接收了45位随迁子女。

每年新生到校后,全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第一时间在网上办理学籍异动,切实解决家长现场排队、耗时多、多次往返等问题,让家长开学就舒心。此外,各校还经常对随迁子女进行逐个谈心,摸清他们在先前就读地的学情、家情和个人情况,为每一位学生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安排专门教师落实,确保学生学习生活无缝对接。教师也经常利用节假日对随迁子女进行家访慰问,全面关注他们学习、生活和身心动态,让他们时常能感受到师爱的温暖。此外,各校还在学生资助和升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助,让他们享受公平教育。

据统计,近三年来2134名外来人员子女来郧阳就读,区教育局均安置在优质公办学校就读,第一时间为他们办理了转学手续,教师、学生并与他们进行结对帮扶,时常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在郧安心就学。

“让随迁子女享受优质教育,是教育局为外来经商人员和郧阳经济发展应尽的职责,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它做得更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曹君华 卜兴涛 李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