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线索的函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定于5月份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及专题询问,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为提高询问质效,以营商环境点状问题“小切口”入手,进行分析溯源,查找问题根源,跟踪监督整改,推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的优化提升。现向贵单位征求2021年以来市场主体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收集线索须见人见事、具体详细,参考范围如下:

一、各类惠企利民政策宣传出现断层,不能直达市场主体和群众,落实政策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设路障等问题。

二、实施或变相实施已明令取消的审批与验收事项;延长审批与勘查验收时间;政务服务违规设置前置条件,不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反复跑、多头跑,超期办等问题。

三、搞虚假承诺或言而无信,对公开承诺的事项不兑现、不落实、协议不履行、拖欠账款不拨付,“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四、超越法定权限和违反法定程序开展检查活动;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以罚代管,滥用强制措施,超标查封扣押执行等问题。

五、对服务对象态度粗暴、方法简单、敷衍塞责、“踢皮球”;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说“我不知道”“不归我管”等;对企业合理诉求视而不见,久拖不决;无端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转移或委托中介机构办理。

六、巧立名目变相收费或强制摊派;占用依法应当划拨给企业的资金以及依法应当退还企业的税金、政府性基金和补助资金等。

七、利用职权向企业“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要求企业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八、用水、用电、用气、网络、通路、用工等要素保障不到位,项目外线水、电、气等违规超标收费等问题。

请于5月10日前将具体线索反馈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映的问题要客观具体、实事求是,有证据的要提供相关证据。区人大常委会对反映人信息保密。

电话:0719-7232320  邮箱:1209085878@qq.com

郧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