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三化”引领 固巢养凤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人才作为支撑和引领全区发展的第一资源,把人才安居乐业作为人才工作的第一追求,把人才公寓建设作为引才留才的重要抓手,固巢养凤构建人才聚集“强磁场”,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强化顶层设计

全域谋划规划。郧阳区科学制定人才公寓项目规划方案,精准对接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人才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好人才公寓的筑巢引凤作用。以“保姆式”服务人才的理念,围绕规上企业集聚区,以高端科研人才居住需求为重点,在新城区规划人才公寓建设;围绕事业单位集聚区,以保障急需紧缺人才居住需求为重点,在老城区规划人才公寓。

全程跟进跟紧。对人才公寓项目实施专班服务、专人负责。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联络员,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一月召开一次专题项目推进会。两名区委常委分别包保老城区和新城区人才公寓建设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问题。

全面优化细化。严格执行《郧阳区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博士研究生可申请不超过140平方米人才公寓一套,硕士研究生可申请不超过100平方米人才公寓一套,免租金入住5年,可申请最高5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出台人才安居工程加强版《郧阳区人才安居保障工程暂行办法》,符合标准的博士或正高级职称、硕士或副高级职称、本科或中级职称等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意愿在郧阳区购房的,分别一次性补贴10万元、6万元、3万元,未享受购房补贴且未入住人才公寓的,可享受相应住房补贴。

量化房源家底

精准盘活存量。以区内已建保障房为依托,精准调剂房源,统一规划改造装修作为人才公寓,供就近企业人才居住。先后调剂老城区凤鸣紫东14套、碧水云天58套作为人才公寓。

精研开发增量。充分研判郧阳区房产整体形势与企业发展需求,以企业人才方便、实用为原则,在企业集聚地新城区,高品质建设新的人才公寓。率先把建好的龙安小区、滨江尚都投放给企业引进的人才居住。为满足万润公司的人才需求,在其附近建设了滨江揽秀城人才公寓,并全部供其使用。

精心统分总量。为确保人才住得称心、舒心,2022年全区统筹优质房源1586套,其中新建滨江揽秀城人才公寓628套、龙安小区15套、滨江尚都871套交付给新城区的企业人才居住,凤鸣紫东14套、碧水云天58套交付给在老城区上班的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居住。这些人才公寓的投入使用,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深化配套服务

以区位优势体现高点站位服务,人才公寓全部以高端小区、优质房源为标准统筹调剂。如滨江揽秀城人才公寓是该区人才安居保障工程重点项目,公寓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功能丰富、设施齐备,是郧阳区委、区政府倾力打造的一个高品质人才小区。

以设施齐全展现真金白银服务,所有人才公寓均按照“拎包入住”标准交付,室内地砖、水电、涂料、灯具等一条龙装修到位。新招引的院士专家、研究生入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除配备床、沙发、桌椅、衣柜等基本用品外,还配置了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以及全套厨卫用品,切实为人才解决居住的后顾之忧。

以优化配套实现真招实效服务,全方位对人才公寓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全面提升公寓生活环境。为满足出行方便,开通两条老城区至新城区公交路线。为满足健身锻炼需求,除配备常规的健身器材外,还专门铺设了健身步道。人才公寓由物业公司统一管理,负责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维护。真心实意实施“人才公寓”政策,让精英人才在郧阳就业创业、安居乐业、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