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抓住青少年黄金期 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提高人的健康素质,青少年是黄金期。这个阶段,长身体是第一位的,身体好了,才能为今后一生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体育锻炼是增强少年儿童体质最有效的手段。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长得壮壮的、练得棒棒的。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学校要把体育老师配齐配好,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这是5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对全国教育提出了重要要求。

多年来,郧阳区城乡各级各类学校一如既往以学生身体健康为己任,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可口”,解除了家长为孩子营养健康担心的后顾之忧。2022年,全区多所学校在保障能力、食堂建设、管理手段、管理制度、供餐质量、学生食育等方面推进“提质升级”,加快推动营养改善计划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转变。现在学校食堂里,功能分区完善,蒸饭柜、冰柜、消毒柜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管理上建章立制,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卫生。学生的身高、体重明显增加,孩子们的身心更加健康,学习意愿明显增强。

郧阳区青曲镇中小学生在吃营养餐

体育锻炼是增强少年儿童体质最有效的手段,青少年是黄金期。该区各级各类学校不仅让学生在校能够生活好,而且加强了体育与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开足开齐体育课程,配齐配好体育教师,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将长跑、跳跃等能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项目列为必修内容,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根据学生年龄、性别特点,区别对待,因材施教,实施以身体锻炼为主的体育教学,使学生正确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大力普及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深入挖掘、整理、推广民族民间体育项目,充实和丰富体育课程内容,帮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责任编辑:洪智莹


(作者:张传郧)